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联校帮扶”开创组团式教育援藏新模式长沙市一中山南联校在西藏山南三高挂牌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12-16 09:03 浏览数:567

1

挂牌仪式

2

长沙一中张万敏副校长讲话

3

挂牌仪式合影留念

4

现场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5

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研讨会

12月9日,“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山南联校”挂牌仪式暨山南市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现场研讨会在西藏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隆重举行。山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廖良辉、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赵海、湖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曾四清、副处长田慧、长沙市一中副校长张万敏、山南市教体局局长赤列边巴等出席挂牌仪式。仪式由山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扎西加措主持。联校挂牌,标志着湖南积极探索的组团式教育援藏“联校模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廖良辉强调,湖南是教育大省,基础教育在全国具有强大影响力。作为毛主席母校的长沙市一中是湖南基础教育最知名的品牌之一,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先进的办学理念,强大的办学资源,一流的办学质量,突出的办学成效。山南三高是山南最年轻的学校,存在着地理位置较偏、学生底子较差、师资力量较弱等突出问题和办学短板。要在较快时期里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办学目标,就必须借助好长沙市一中百年名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优秀的师资队伍、优质的办学水平,尽快搭上长沙市一中高速发展的快车,提升认识,明确思路,整合资源,突出质量,补齐短板,整体推进,在雪域高原打造毛主席母校西藏地区联校的新品牌。

“联校帮扶”是山南三高在“组团式”教育援藏中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为自治区首创,为教育援藏提供了又一新思路、新模式,是“勇当组团式教育援藏排头兵”的又一表现,必将为今后“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打开新思路、新局面,一定要真正做到在品牌上优势相联、在办学上整体相联、在情感上真心相联,进一步拓展和深化这一“组团式”教育援藏新模式。

曾四清强调,湖南省教育厅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援藏工作,不断加大人才资金项目援助力度,特别是今年选派优秀精干力量进藏开展组团式援教,不断拓展了教育援藏渠道,丰富了教育援藏内涵。湖南省教育厅协调长沙市一中与山南三高建立联校帮扶制度,这是贯彻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湘藏教育梦想的有机融合,是推进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有力抓手。联校挂牌,标志着两所学校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我们一定要珍惜机遇,把对口支援与联校建设抓实抓好,通过联校帮扶促进两地交流,提高教育质量,提高教育援藏水平。联校模式是教育援藏的一种大胆创新,要着力推进整体援教示范校创建,提高教学出口质量,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进取,着力培育符合西藏特点、彰显湖南特色的教育援藏品牌,努力把联校打造成促进湘藏交流的桥梁,使山南三高成为西藏基础教育的一张名片、湖南教育援藏的一张名片、湘藏交融的一张名片。

为全面落实联校帮扶模式,在藏期间,曾四清还深入山南三高课堂,指导教学,鼓励学生发奋图强;组织45名组团式援藏教师召开座谈会,听取心声,解疑答惑,鼓舞士气;深入县区教学点,走访子女在湘就读的农牧民家庭,慰问师生和家属,全面调研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情况。田慧为全体组团式援藏教师主讲“民族团结一家亲 湘藏携手筑家园”专题辅导报告,引导援藏教师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提高了援教能力与技巧。长沙市一中副校长张万敏还面向山南三高全校老师、学生分别作专题报告,讲授课堂教学要求与实践,阐述为什么学习、学习什么、怎么学习,受到师生们的一致欢迎与好评。

山南三高是湖南省对口援建学校。据悉,进藏伊始,面对这所新建学校,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尤其是教育援藏工作组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就如何推进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进行积极探索和扎实努力。结合学校实际,今年10月,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向湖南省教育厅提出由长沙市一中与山南三高结成联校进行帮扶的办学建议,得到了湖南省教育厅、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和长沙市一中的高度重视。11月14日,在多方协作努力下,长沙市一中与山南三高在湖南省教育厅正式签订结对备忘录,得到新闻媒体和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

根据备忘录,山南三高将全面学习引进长沙市一中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教学管理方法,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育科研、教育评价等方面充分发挥湖南名校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共享长沙市一中的优质资源;选派管理干部和教师到长沙市一中挂职学习和培训,开展两校师生之间深度融合的结对交友活动,加强汉藏交融;长沙市一中将发动本校师生帮扶山南三高贫困学生。

“联校帮扶”的系列举措接地气、可落实、有效果,能够真正实现优势对接,全面科学地提升山南三高办学品质,将学校真正打造成“组团式”教育援藏的示范性学校。(钟秋明 供稿)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